人人都需要花青素:C3G令人驚異的消腫去淤功能

 人人都需要花青素:C3G令人驚異的消腫去淤功能


知道C3G可以止痛,但不知道效果這麼好

  桑藥師在初推廣觸桑葚C3G時,已知道它在較高劑量下有很好的止痛效果,因此很多對常規止痛藥如paracetamol(即普拿疼成分)或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(NSAIDs)反應不佳的人可以嘗試看看。

  較常見的案例是痛經。在經過文獻回顧後得知,婦科的諸多問題都和骨盆腔內的慢性發炎有關,而IL-17(第17型介白素,interleukin-17)與這個系列的反應關係密切,所以C3G對很多棘手的婦科問題有奇效。C3G應用於婦女痛經、經前症候群、子宮內膜異位甚至是子宮肌瘤等問題的簡單文獻整理在這篇

  而在接觸更多使用者之後,接收到更多且各式各樣的回饋,例如有朋友開刀,因為他對多種NSAIDs過敏,對嗎啡類的麻醉止痛藥物反應也不佳,經建議後服用較高劑量的C3G則成功協助他度過手術後的止痛和傷口復原。這個朋友的案例讓我對C3G的急性疼痛用途有了全新的認識。

C3G消腫去淤的效果沒有常規藥物可比擬

  在一些外傷案例中,C3G更呈現了現在常規藥物中無法比擬的「消腫」、「化瘀」的效果。

  很多受傷的案例,特別是「撞擊」造成的傷害,很常伴隨腫脹和瘀青問題,而現行的常規治療藥物除了NSAIDs類可以幫忙止痛之外,能用於消腫化瘀的藥物"幾乎沒有"。

  臨床工作者孰悉的像danzen、lysozyme之類的口服消腫藥物,其實療效和安慰劑差不多,我們經常聽到病人抱怨的就是:「藥師,我比較不痛了,但是還是很腫...」。

  腫脹的組織不僅會持續造成疼痛(因為會壓迫週邊組織),也延遲了復健的時機。或許有人會提起某「喜X淤」外用藥,但桑藥師不得不說,這類外用藥使用上限制很多,例如有傷口的地方不能塗、眼睛等部位也不能塗,何況它的療效其實也和安慰劑差不多。

  另外對一些外傷腫脹,傳統的治療建議還包括了急性期給予冰敷、三天後的熱敷等等,實際上操作上也有諸多限制,並非那麼便利。

  也就是說:在臨床實務上,外傷的照護,我們非常缺乏一種能消腫、化瘀的有效工具;而C3G也許就是一個適當的工具。

05-03 受傷後的狀態,可看到多處挫傷,此時左眼瞼僅輕微腫脹

案例:車禍自摔一週的外籍媽媽,三天消腫,八天瘀青全褪

  這個案例其實足以寫成案例報告投稿到相關期刊。

  莫莉是一位嫁來本地多年的外籍媽媽,在2022/05/03當天騎車自摔,身體左半邊多處受傷,臉部的撞擊瘀傷也很明顯。車禍後被送往某大醫院緊急處置,在評估無更嚴重的深層傷害後,醫師開立外傷用藥供她換藥,並開立paracetamol供止痛。

  桑藥師和莫莉是舊識,我得知她車禍受傷是05/08下午,聯繫之後在05/09下午便攜帶兩盒C3G,另外帶我家中常備的10顆meloxicam(一種cox-2 NSAIDs)去她住處,簡單評估受傷狀態和處方藥物之後,建議她一日服用一顆meloxicam+兩包C3G。之後與她line上保持聯繫和關心。

  三天後(05/12)她line我說自己好很多了,照片可看到左側眼眶的腫脹全消,眼瞼的瘀青也大部分消退,主訴則是疼痛已完全控制,「當天晚上就可以走動上下樓」;第八天(05/17)下午再次造訪,注意到她僅餘左踝與腳背兩處較深的傷口還未痊癒,身上其他擦傷挫傷部位則基本癒合,所有的腫脹全消,而左眼瞼的淤青則全消,走路活動也幾乎正常。主訴則是:「你給我吃的那個粉末怎麼這麼神奇,我好得很快,現在幾乎都正常了,也不會痛了」、「這個好有效,我想介紹給我的同鄉姊妹們都知道...」。

 05-04 受傷後第2日
此時左眼瞼開始明顯瘀血與腫脹

  老實說,桑藥師也覺得很驚豔,因為我從沒見過對止痛、消腫、化瘀這麼有效的東西。過去臉書有分享過一個小女孩在幼兒園撞傷桌腳眼睛腫脹,在給予高劑量C3G後第二天即消腫的案例,還有一位小男生因急性的眼睛過敏(結膜?)整個眼眶水腫,服下高劑量C3G後不到一小時就消腫的例子。但這樣嚴重且多處的外傷,還是第一次遇到,而且莫莉媽還是受傷後第六天才開始吃C3G,桑藥師心中也是忐忑,無法預測能達到甚麼效果。

誒,你忘了那顆meloxicam嗎?

  當然沒忘記。

  先說說為何會給她meloxicam吧。

  其實因為她說不清楚醫院開給她甚麼藥物,我第一次訪視的時候才發現止痛藥物只有paracetamol。桑藥師必須說,這種車禍外傷的痛最主要就是「發炎」引起的,因此要有效止痛應該要先考慮給有消炎效果的NSAIDs,paracetamol只能止痛而無消炎效果,可以搭配NSAIDs一起用,但單獨用效果不佳。這也是第一次訪視時,莫莉媽整個痛到連話都不太能說的,更別說走路還一拐一拐的,想必整個筋骨都痛。所以我帶著的那一排meloxicam有派上用場,值得高興。

05-09 受傷後第6日
此時左眼瞼腫脹更加嚴重,瘀青面積更大
另外上唇也開始顯著變腫

  那您說,你怎知道她身上的痛減輕和消腫退瘀不是meloxicam的效果?

  因為我太孰悉這類NSAIDs的功能了。NSAIDs止痛有餘,但對於腫脹瘀青雖然理論上有幫助,但在實際看到的無數臨床案例中,這個效果根本觀察不出來。

  過去看過的臨床案例,包括桑藥師自己受傷過的多次經驗,這種撞擊引起的瘀血腫脹,輕微的(例如小女孩的案例)至少要五天才會開始消褪,嚴重的可能兩週都還持續腫脹。莫莉媽提供的照片就說明了一切,至少她在第六天(05/09)那天的照片可以看出,她的左眼還是無法睜開視物的。

  當然額外給她NSAIDs會干擾我們對C3G效果的觀察和結論,但畢竟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人,當下唯一想的就是盡我所能盡快幫她止痛,且希望她能早日康復,所以我把有用的、能用的都用上,既然C3G抗發炎的機制和NSAIDs不重疊,那我當然給她。

也許消腫化瘀的重要性沒受到足夠重視?

  我們的日常難免受傷,騎機車通勤或騎腳踏車運動的人,也難免會有摔車犁田的經驗。

05-12 服用C3G第三天
左眼瞼的腫脹快速消褪,瘀青面積也明顯變小

  先不說嚴重而致生命危險的事故吧,像莫莉媽這樣的車禍傷害並不少見,但現今的醫療對於腫脹瘀傷的重視並不是很夠,也沒有好的可供應用的工具,因此這個案例顯便得很有進一步研究價值。

  車禍時衝擊波會傳遍全身,距離撞擊點愈近的部位組織傷害也會愈嚴重,理論上也會有更顯著的腫脹,但體表不一定觀察得出來,所以車禍後2~3天會開始全身痠痛無法移動。

  人類的眼瞼皮膚薄,而且眼眶周圍組織柔軟有腫脹空間,像這樣的撞擊可以明顯地看到皮下出血引起的瘀青和腫脹,但若是軀幹或四肢的腫脹,就缺乏客觀的評估方式來評估嚴重程度。

  事實上在05-09的第一次訪視時,我有注意到她左側的手臂和小腿都有腫脹的現象,而當時她也步履維艱,步行困難。而在05-17的第二次訪視時,她左側肢體則明顯恢復正常(恢復正常粗細,摸起來也無腫脹),而此時她幾乎已可以正常步行。

  顏面的淺表腫脹瘀傷通常不會致命,頂多就是外觀改變變醜,或因為眼睛張不開使行動不便;但也許腫脹的肢體和疼痛一樣,會延遲病人恢復正常生活功能和開始復健的時機。(這是桑藥師在淺陋的知識下做出的猜想,也請知識豐富的讀者不吝指教。)

  在重視醫療品質的今日,如何有效地幫外傷病人消腫化瘀,或許有進一步探討和研究的價值,這就留給有緣的人去探究吧,桑藥師在這邊就先拋個磚,以待來者之珠玉。

05-17 開始服用C3G第8日
左眼腫脹全消,瘀青僅些微殘餘,幾乎完全恢復

延伸的議題:C3G還對PTSD有幫助!

  過去對外傷消腫化瘀的研究少,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有像C3G這樣適當的工具可供操作的關係。

  把C3G導入在外傷治療也許是個好議題,因為類似莫莉媽這樣的事故,當事者還有PTSD(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)的問題。而已有研究證實:C3G等花青素可以應用在PTSD的治療。

  第二次訪視時,我有問莫莉相關的問題,她的確存在著車禍事件相關的PTSD症狀,例如不斷回想事發當下的場景、夜間惡夢驚醒和緊張焦慮等感受。

  PTSD的緩解需要較長時間,但我也期待她後續服用C3G還能對她的PTSD有所幫助。

總結

類似莫莉媽這樣的案例:

1. C3G對於外傷引起的疼痛、腫脹和瘀青有幫助,似乎可以加快病人復原。建議在外傷發生後盡快給予較高劑量C3G,至少能協助止痛,減少病人受苦的時間和程度。

2. C3G對PTSD也有益,在傷口痊癒後,可以給予較低劑量繼續服用一段時間,減少憂鬱等問題發生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C3G矢車菊素幫男人顧好性福生活

C3G矢車菊素協助你維持濃密毛髮,免於雄性禿的威脅

C3G矢車菊素超有效協助止痛,改善生活品質。